權力的驕傲-阿扁政府扼殺學術言論自由的鐵證- 

許介鱗

2004/3/10

權力者太驕傲,人民就會離開他。

當阿扁競選台北市長失敗的時候,他的態度很是謙虛,跟著李逸洋兩人到台灣大學法學院院長室向我請益,我勉勵他再上一層樓,但也補上一句,依一位國師的說詞「台灣人選台灣人,外省人選外省人」,總是不太好吧。阿扁點點頭,親自送我兩套扁帽工廠生產的帽子和書包為禮物,臨走時還說以後一定再來請益。我將一套扁帽和書包轉送給院長室忠誠的技工小劉,心裡想起傳教士的話:「謙虛的人有福了。」

阿扁當選總統之後,李逸洋就任內政部政務次長,有一天在淡水紅毛城相見,他還是稱呼我「老師」,很是客氣,還用轎車送我回台北,後來他升任人事行政局局長。阿扁則從此高高在上,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他為競選連任拼命的臉孔。

我是一名以學問為業的學者,從來不加入國民黨,也沒加入民進黨,決心一輩子超越黨派,完成『台灣史記』的心願。不加入政黨,只是要期勉自己較客觀的為台灣史留下見證。我的書清楚的說蔣介石是「獨裁政治」,不像自由派學者以「威權政治」粉飾,蔣經國是特務頭子當總統也不必避諱,李登輝的「民主政治」說來其實是「金錢政治」。

我的專長是日本研究,創辦了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是一所非營利、非政府的民間機構,邀請日本、美國、中國的海內外知名學者,共同來評比「兩岸最高領導」。首先評比蔣介石與毛澤東的開創手腕,其次評比蔣經國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第三評比李登輝與江澤民的接棒角色,最後評比陳水扁與胡錦濤的未來前景。其中,對陳水扁的評論者特別顧慮,原計畫邀請陳師孟教授來評論,因為他曾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崇高地位,現任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凱達格蘭大道就是總統府前大道,專門培訓擁護綠軍的人才,然而陳校長的態度非常驕傲,無論如何拜託就是不肯答應,最後只好懇請比較謙虛客觀的政論家南方朔(王杏慶)來評論阿扁。至於對李登輝的評論,則勞駕東京經濟大學名譽教授劉進慶來論,他是『台灣戰後經濟分析』的作者,至今在日本是研究戰後台灣經濟的最高權威,從對學術的涵養與誠實度來評論李前總統。

這一次評比兩岸最高領導在去年十月光復節舉行,不幸的發生朱建榮教授不准入境事件。旅日中國學者朱建榮,一九五七年生於上海,長大後留學日本,在學習院大學攻讀政治學,於一九八六年取得博士學位。學習院大學是一所為日本皇親貴族設立的學校,歷代天皇也都在此大學學習過。邀請朱教授來台評論江澤民,是因為他對中國當代的政治領導著作甚多,著有『江澤民的中國』(中央公論社版)、『江澤民時代的「大中國」』(朝日新聞社版),現為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東京大學兼任講師,是日本教授團推薦評論江澤民的最好人選。正如邀請美國學者陶涵來評論蔣經國,是因為他是『蔣經國傳』的作者,對小蔣總是比較有深入研究吧!然而我們正當的學術活動,卻遭遇阿扁政府無情的打壓。

扁政府禁止朱教授入境的理由是:「朱某在日參加之團體均為親共組織,在日言行動態可視之為中共御用學者,其赴台不無負有統戰之嫌」。天啊!朱教授本來就是旅居日本的大陸學者,其參加大陸在海外的組織,替中國大陸說話,就像台灣人在海外,參加台灣人社團或同鄉會,替台灣說話,不是人之常情嗎?如果對朱教授評論江澤民的觀點不滿意,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的公開場合上,台灣的聽眾才有機會質問他、修理他呀!

我們是民間團體,受為民服務的政府嚴厲的管制。我們一再地向陸委會陳情,說明舉辦研討會的宗旨,陸委會踢皮球給僑委會簽辦。我親自跑到僑委會拜見張富美委員長,懇請她幫忙過關,張委員長說「朱某是中華民國僑民嗎?」這不屬於僑委會的業務,愛莫能助。不得已再找台大政研所博士出身的陳明通陸委會副主委幫忙,亦不得要領。最後盼望總統府內任職的一群「童子軍」(台大政治系畢業生)伸出援手救助,到十月二十五日的最後一天,我們的一線希望都落空,一件件公文證明阿扁政府扼殺了我們的學術言論自由。

朱教授申請來台參加國際研討會,是由本地堂堂的教授與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做保證,其來台的幾天行程活動,皆事先填表報告上呈,阿扁政府有什麼道理不准入境?

阿扁政府對大陸妹、大陸勞工或大陸間諜無能管制,卻對我們這樣誠誠懇懇的、正正當當的兩岸學術交流活動,蠻橫的加以扼殺。這樣對兩岸學術言論活動被打壓的,不知凡幾。我們與大陸學者進行學術交流,目的在求兩岸學者的切磋琢磨,追求進步,甚至可以讓大陸學者回去轉告「台灣不要飛彈」。

奈何阿扁政府不管台灣人民有多少失業,有繳不出房租而全家自殺的,大學生繳不出學費的,而一定要編七千億人民的血汗錢去購買武器對付中共。阿扁總統甚至說:不管「軍購公投」過不過,七千億武器照買!

這證明阿扁政府完全沒有和平處理大陸問題的胸懷與能力,只知一味的打壓兩岸高水準的學術交流與言論自由。對於反對「軍購公投」的純樸老百姓,甚至於用「不愛台灣」、「賣台」、「台奸」相逼。阿扁政府的團隊,沒有智慧,胸襟狹小,眼光短淺,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說,這個政府文明的程度遠遠落後於原住民族。

現在這個時機,言論都要有證據,不然會被扣毀謗之罪,或瘋狗亂咬之罪。我們窮書生當然握有政府打壓學術言論自由的鐵證,才敢正面發言。

這樣的發言,在這選情緊繃的時候,是否影響大局,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權力者太驕傲了,掌握權力時目空一切。任憑我們怎樣哀求說:不要傷害台灣的自由民主的願景,讓我們有優良的學術討論風氣,給人民生活安寧和平的日子,可是權力者傲慢得很,不聽你的,不看你的,懶得理你一句。只有現在,要人民投票選擇的時機,對傲慢的權力者怒吼:你們這麼驕傲,如再連任掌握大權,台灣老百姓可就悽慘了,人民怎麼能相信你呀!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