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觀點值得沈思 

許介鱗

2004/3/12

第一次公投辯論,幸運的有一位原住民吉娃斯˙阿麗(高金素梅),穿著古典的原住民服裝勇敢的上台參與。台灣何去何從,正需要原住民的觀點,如一盞照明燈,照明歷史舞台,指點迷津。

原住民的觀點說來很簡單,為什麼台灣政府要拉攏七千公里外的美國,來對抗一百三十公里外的中共?如此純樸的思考,是否值得漢族學習?

有些漢人學者說,荷蘭人、日本人統治台灣,台灣就現代化了,台灣的發展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台灣應該「制憲建國」。吉娃斯反問,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入侵台灣、殖民台灣,大舉抽稅掠奪資源去滋養母國,拿鹿皮的掠奪來說,就讓台灣的梅花鹿絕跡,這到底是現代化還是殖民剝削?

吉娃斯˙阿麗又敘述,一百多年前日本人入侵台灣,先以武力鎮壓平地漢人的抗日活動,再以製糖工業控制土地,然後以武力屠殺擁有樟樹資源的原住民部落,掠奪提煉樟腦的資源。日本帝國以武力侵略,強佔土地,奪取原料,奴役勞力,加工成品,將樟腦、糖運回日本,這是典型的殖民,漢人學者怎麼歌頌為現代化呢?

日本殖民台灣所建立的只是掠奪式的殖民工業,台灣內需的民生工業是戰後才建立的。讚美日本留下工業化基礎,是失去台灣人自尊靈魂而效忠於軍國主義侵略與殖民利益的那一群人。

為了保衛台灣人靈魂,吉娃斯五次奔走日本,控告日本政府、小泉首相、靖國神社,要求「靖國神社撤下高砂義勇隊犧牲者靈位」,因為高砂義勇隊是台灣原住民被日本軍國主義強迫而犧牲的戰爭砲灰。原住民的靈位祀奉在日本的靖國神社就變成日本神嗎?這簡直是一大騙局的笑話,這根本是對台灣原住民祖先靈魂的強暴,讓其靈魂永不得超生。

慚愧得很,漢人子弟之中有人對其祖先被日本殖民統治者拉去南洋當「軍夫」死亡的。至今還沾沾自喜「祖先的靈位祀奉於靖國神社是莫大榮譽」。

吉娃斯˙阿麗的立場是很清楚、很堅定。她是站在台灣原住民、低收入戶、失業勞工,辛勤種田的農民以及走上自殺的弱勢無救的人民立場,反問阿扁政府為什麼要軍購?為什麼要編七千億元去買武器?為強化台灣防衛力的公投有啥意義?

台灣的老百姓會同意阿扁政府把七千億的人民血汗錢拿去買武器嗎?依當政者的邏輯,不同意就是「不愛台灣」,不肯為公投背書就是「賣台」、「台奸」。可是吉娃斯一點都不怕,也沒有人會懷疑吉娃斯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因為她是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族泰雅族。

陳水扁、林佳龍等都是中國大陸來的漢族移民後裔,祖先來台時恐怕都是很窮困,現在掌握權力與財富了,豈可以獨裁權力強迫人民去「公投」,來為政府增購武器背書?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