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灣大選中的動作 

許介鱗

2004/8/19

陳水扁政權抱住美國的大腿,但連宋還不是一樣,也是擁抱美國的大腿,寄望美國的關愛,介入選戰的仲裁。也許是美國的介入,陳水扁不得不同意驗票。再說真相調查也拖延到最後,因美國的關心,要成立陳水扁版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在選戰中,連宋靠留美博士的頭銜,讓國際媒體採訪報導,連戰又親自赴美,向美國表示一定聽從美國的話軍購。對美國的軍購戰略來說,不論陳水扁或連戰當選,都是一樣,何況阿扁以「公投」保障美國軍售的利益,讓美國更窩心。

2003年6月2日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八國高峰會(G8)會談時,美國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和不支持台獨。6月20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拜會陳總統,明確表示美國反對台灣進行任何議題的公民投票。為此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於7月22日到24日訪美,與美國當局溝通陳總統的公投政策,轉告阿扁施行「公投」在保障美國軍售的利益。10月7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刊出陳總統的專訪談話,陳說一定要「公投」不會向美國屈服。

12月1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莫健,帶一封信給陳水扁,傳達美國嚴重關切公投,希望臺灣不要挑釁。莫健曾在臺北擔任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長,後來派赴北京任政治參事,出任現職前,是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同一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鮑徹,首度明確表示,美國「反對」台灣舉行任何會改變台灣現狀或朝向獨立的「公民投票」。12月4日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雷蘭,在例行新聞說明會上重申,美國在兩岸問題上的政策,就是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

12月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美,與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會談,布希在會談後接受記者的提問時說:「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台灣領導人的言行表示,他可能想單方面做出改變現狀的決定,這是我們所反對的」。

同一天,歐盟負責東亞事務官員布蘭克證實,歐盟執委會在12月4日無異議通過一項針對台灣舉行「公投」的決議,表明歐洲不願台灣因為「公投」而導致兩岸衝突,或因而升高臺海緊張局勢。

12月17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鮑徹稱,美國的整體政策很清楚,美國反對任何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的企圖。

12月25日 在臺當局的安排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抵臺,並與陳水扁會面。據日本NHK電臺報導,森喜朗與陳會面時表示,台灣要舉行公民投票,「希望台灣不要讓美國再陷困難處境,也希望台灣方面能瞭解美國反對台灣舉辦“防衛性公投”的立場,慎重面對此事」。

12月29日 美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已多次清楚表達立場,「我們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言辭或動作,例如公投。」說明美國鼓勵臺海兩岸對話,而公投對恢復對話沒有助益。

美國Mitofsky民調公司和台灣TVBS電視合作,宣稱在2004年3月20日總統大選日,「當日下午四時零一分,就可以告訴你誰會當選」。這是美國的民調公司,首次介入台灣大選,但結果是知難而退。

因為大選前一天發生槍擊案,封住了美國民調公司的嘴。台灣選舉發生爭議,美國表示這是台灣的內政問題,不會干預。選舉結果發表後,美國並沒有依照往例,由白宮或總統具名,對當選的陳水扁致電祝賀,僅由國務院發言人室具名,祝賀台灣人民完成選舉。

4月3日,美國的國安會發言人麥克梅克表示,美國祝賀陳水扁當選的新聞稿內容適當。4月8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夏馨,因大選後發出賀電給陳水扁的風波提出辭職,其實此賀電是台灣方面擬稿,請美國軍火商利益代表夏馨簽名的,於是國務卿鮑威爾及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要求夏馨辭職。

4月13日,美國副總統錢尼訪問中國大陸,表示美國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而美國增加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則是因為中國增加對台飛彈的部署。4月21日台灣關係法25週年,美助理國務卿凱利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指出,美國堅決支持台灣民主,但不支持台獨,並警告台灣若有片面邁向獨立的舉動,可能招致中共危險的反應,粉碎台灣未來的希望。在這一次台灣大選,美國覺得陳水扁政權一直在玩弄手法,小布希對於派特使到台灣不受重視,甚為不高興。陳水扁為了當選,不惜得罪美國。

美國的情報機構也從衛星捕捉台灣大選的一切相關情報,陳水扁的一切小動作,就如一隻小猢猻,一切行為逃不過美國(佛祖)的手掌。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