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策略

許介鱗

2005/10/14

世界上最不希望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的是日本

冷戰結束後,特別是911恐怖攻擊後,日本顯然比美國更不希望中國統一。因為日本視台灣海峽為其「海上生命線」,日本所需的能源從波斯灣經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台灣海峽才運到日本,所以日本時時刻刻不忘台灣海峽對日本的戰略地位和價值。

依1972年中日建交公約,日本不能反對一個中國,但最不希望中國統一。因為如果台灣與大陸實現統一,台灣海峽就成為中國的內海,於是在西太平洋的中國包圍網,從北方的阿留申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到台灣澎湖群島、巴士海峽的防衛連鎖線將出現破綻,中國變成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反過來控制了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也就控制了日本在東亞的海上通道。日本目前趁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對立,佔據著爭執中的釣魚島以及附近海域,如果台灣與大陸實現統一,日本獨吞釣魚島海域「漁業資源」、「油藏資源」的企圖恐怕不易如願。

日本念念不忘殖民統治台灣50年

台灣從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期間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從戰略上與殖產上經營台灣,很是稱心得意。台灣的富饒物產,灌溉了日本工業化的發展,台灣「土人」的犧牲奉獻,真讓日本人念念不忘。在二戰末期,日本在台實施「陸軍特別志願兵」,第一次要1千名就有台灣人42萬名餘應徵,第二次也只要1千名,更有60萬名餘應徵;「海軍特別志願兵」要3千名志願兵,有31萬名餘應徵。台灣人如此爭先要捐軀奉獻給天皇陛下,在自願書上簽名,用小刀切破手指蓋血印稱為「血判」,還到天皇居住的宮城門前的二重橋,向皇居行三鞠躬禮,並高喊「天皇陛下萬歲」。這樣「忠君愛國」的台灣人,日本怎麼捨得拋棄呢?因而戰後也有種種謀略。

謀略一:日本秘密令「白團」阻止共軍侵台

戰後,台灣、澎湖列島等日本殖民地,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日本投降文書的國際協定,由中華民國接收而完成接收程序。但是國共內戰漸趨激烈,當1949年蔣軍兵敗如山倒,共軍要渡海統一台灣時,日本就暗中密派「白團」協助蔣軍。白團是以「報恩」與「反共」為藉口秘密協助蔣軍,但骨子裡暗藏著日本切斷台灣與大陸的策略。由舊日本軍人所秘密組成的白團,在台灣面臨共軍進攻的重大危機(1949~52年)時,以日本慣用的欺敵戰術,技巧性地防衛住台灣的外島,阻止共軍進攻台灣。此日本軍事顧問團,從1949年11月起在台15年之久,除了防禦共軍來襲之外,並將日據時期台灣的戰時體制,轉移為國府時代的「反共堡壘」體制,在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扮演著軍事上「影武者」的角色。

怎麼說這是日本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謀略呢?戰後日本受盟軍(GHQ) 托管,白團援助蔣軍的軍事活動,在國際上屬於違法行為,如果沒有日本政府暗中掩護,舊日本軍人的國際違法性,怎麼能瞞天過海?

謀略二:吉田茂的「台灣歸屬未定」謀略

1951年9月,排除中國參加的對日「多邊和約」在舊金山簽字,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和澎湖群島的一切權利、權限以及請求權」,但不說要歸還給中國。吉田首相的策略是,日本戰敗不得已「放棄」舊殖民地台灣,但不明言其歸屬,這樣可以留下將來染指的餘地。吉田茂的著作『世界與日本』對台灣的地位再次強調「日本政府只放棄領土權,至於其歸屬尚未決定」。吉田茂「台灣歸屬尚未決定」的設計,成為台灣籍的國際法學者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根據。

1972年日本與中國建交,復交的三原則是:第一、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唯一合法政府,採取一個中國的原則;第二、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第三、從前的「中日和約」是非法的,必須廢除。日本為保留面子,將第三點改為「中日和約」已失去意義而失效。因此,1952年的中日合約自1972年失效。台灣籍的國際法學者,依據1951年中日合約的國際條約,從國際法來論「台灣地位未定論」,就這樣被日本任意拋棄了。

謀略三:操縱李登輝的謀略

1988年台灣籍的李登輝就任總統,1989年派財政部長郭婉容前往北京參加亞銀年會;1990 年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以及「海峽交流基金會」;1991年派密使鄭淑敏到中國與汪道涵面談;1992 年李再派密使蘇志誠赴中國與曾慶紅面談;1993年兩岸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李當初似乎傾向統一。

日本看李登輝與中國大陸越走越近,就開始展開操縱李登輝的反中國謀略。

1994年8月,亞運評議會放風聲10月在廣島舉行亞運會,給李登輝邀請函,因中國反對,日本不給簽證;1995 年11月在大阪召開亞太經合會,也以中國反對為理由,日本政府決定不讓李登輝出席;1997 年11月京都大學創立100周年紀念典禮,日本又以中國反對為理由不讓李登輝訪日。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日本一方面操縱媒體故意放風聲,透露李登輝要訪日的新聞,激起中國外交部發表堅決反對的立場,最後日本政府決定拒絕李登輝訪日。

李登輝是一個戇直的人,經過媒體一再操作,把不能訪日的不滿全歸罪給中共,而激起仇視中國之心,認為一切都是中共打壓,而不察日本的反中國切斷台灣的謀略。實際上,日本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要不要讓李登輝到日本,完全由日本政府依「國家利益」和權謀決定。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日本各黨派政治人物、右派學者、新聞記者等,絡繹不絕的訪問總統府,不斷灌輸中共威脅、台灣安全的論調,努力繼續切斷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但是陳水扁可能沒有李登輝那樣戇直,他什麼時候改變風向,日本真是沒有把握。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