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是SUNRISE?SUNSET才適切! 

許介鱗

2005/11/15

 SUNRISE變成過去式 西洋人對明治以後的日本譽為SUNRISE,宛如太陽在東方昇起。今天好景不常,日本的SONY被韓國的三星打敗,韓流、中(華)流壓倒日本,日本昔日的風光,恐怕不會再來了。When will return the glory of your prime, no more, oh, never more.

石原慎太郎還在強調武士道的「日本崛起」。但是看看國際的政經情勢,瞧瞧日本最近的經濟實況,經過田中角榮時代的金權政治,竹下登時代的經濟泡沫化,到了小淵政權、森政權、小泉政權時代,不斷地以債養債,維持富國體面,實際上日本是逐漸走向「國家破產」的地步,「日本崛起」的SUNRISE只是癡夢,日薄西山的SUNSET悄悄地來了。

日本「經濟大國」的實態 戰後的日本資本主義抱持「老二哲學」,跟在美國冷戰策略的屁股走,以「反共賺錢術」,一味地追求利潤,榮登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現在「好戰」的美國經濟衰退,「非戰」憲法的日本,在冷戰結束後,沒有韓戰、越戰那樣的額外「戰爭利潤」,參與伊拉克戰爭也沒什麼利潤可言,對於經濟的節節衰退,根本就拿不出什麼有效的處方箋來。

自從2001年小泉首相登場之後,日本更墮落為美國的「附庸國家」,日本的大企業幾乎都變成「美國的附屬公司」。小泉以改革者的姿態,高唱什麼「改革」,連「郵政改革」都要照美國老大哥的意思「改革」,而且只會以「民粹政治」作秀,騙取國民的選票。結果呢,公務員被剝奪應享受的權利地位,被大量裁員;國民的財產的一部分被沒收,養老金也被裁減而生活無著了。現在這些引導日本破產的政客和官僚,還必須面臨捲鋪蓋被趕下台的命運。

日本兌換新鈔的謀略 2004年11月日本兌換新鈔。新5千(日圓)券與1千券更換人像,但是新1萬券還是由媚洋的「脫亞論者」福澤諭吉充數。日本兌換新鈔的目的,在於迫使人們躺在家裡的舊鈔或隱藏的錢拿出來兌換,提供給財稅機關課稅的基本資訊。最近幾年來日本的金融改革,銀行的合併整編,讓日本國民對金融機關懷抱危機感,將金錢乾脆放在家裡的金庫或櫃子裡。2005年4月實施付款限額制度,1千萬以上的存款銀行不給保障。金融機關既然不保險,一有風吹草動,也就沒人敢到這家銀行存款了。日本人變成什麼都要「自行負責」,很多人將相當數額的現金「自我管理」,這樣還要國家幹什麼用呢?

兌換新鈔的意圖,可以暗查人民持有多少動產,讓政府容易課稅,小泉將此「增稅路線」稱為「改革路線」,真是諷刺。從此,日本的銀行封鎖存款、課徵財產稅,而通貨膨脹又打擊國民的生活。如果有一天,日本人持有的存款、國債都變成廢紙,遭遇退休金止付、郵局存款止付,日本人真的就暗無天日了。

日本的國債累積額 日本2003年的國債約450兆,2004年增加到約500兆,如此推算,2013年將達約800兆,2016年約900兆。日本政府「以債養債」的詐欺術一旦暴露,就會引發國家破產。其發端在於國債利率的上升,特別是長期利率的上升,致使政府付給國債利息的費用增加到無法應付之時。

正如企業的破產,問題不在借款的多少,而在於要支出利息的多寡。日本在2003年6月中旬的利率是史上最低0.43%,2004年6月一時漲到1.9%。依此試算,長期利率如上升1%時,國家的利息負擔累計超過3兆。國債發行額達800兆時,如利息一律以5%試算,則光支付利息就要40兆。日本政府以債養債,舉新還舊,將財政赤字堆積如山,最後拿不出什麼對策來變把戲,只好面臨「國家破產」了。台灣政府的「以債養債」策,正是步上日本的後塵。

財務省=「國債管理中心」 日本的財政部稱為財務省,主要業務很像「國債管理中心」。日本國債大部分不是賣給個人,而是賣給機關投資家或銀行。財務省設置國債投標指定機關,指定野村證券、東京三菱銀行等25家,賦予應標、得標的義務。被指定的金融機關,只好乖乖依照政府的指示購買國債。財務省說,這是「國債的安定消化」,其實是「國債的強迫推銷」。2004年10月,個人購買國債達到最高的1兆8652億,日本市民貪利而中了財務省的詭計。這也表示日本財務省的國債管理,還是有其一套變錢術。

小泉政府一再強調「財政重建」,但是依照2005年度的預算,日本的稅收約42兆,但又發行36兆6千億的新國債。論國家的經營,應該是靠人民的稅金,而政府借那麼多國債,表示政府沒有償還的意思。以前借的國債到了償還期,政府就借新國債,以債養債年過一年。這種「借債還債」的國債,在2005年度突破史上最高的100兆。政府的政客與官僚,以國債巧奪民間的資金,浪費民脂民膏,還要騙人民說這是「改革」,台灣無能的政府,就有樣學樣了。

「國家破產」是SUNSET的到達點 「國家破產」不是說日本「國家破滅」完全崩潰,而是說像一個公司或家庭,因負債太多不能清償而破產了:日本人的生活變成很窮,沒有錢到海外旅行,沒有錢買奢侈品,每天為生活奔波,有很多人歸類為freeter(自由的part-timer),車站、公園氾濫著失業者,流浪者徘徊於道路,兇惡的社會犯罪增加,社會道德淪喪,自殺者日益增加,都市和農村荒廢,日本的企業社會生病,接著是日本的社會全體生病。日本從「優秀列島」轉為「劣化列島」!1980年代的「日本第一」(Japan as No.1),變成落日的回光反照。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