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破壞「東亞共同體」的形成 

許介鱗

2006/3/9

日本的「建前」與「本音」

要真正瞭解日本,必須懂得日本有一套說詞,就是對「建前(tatemae,前提、原則)」與「本音(honne,本心、真心)」的不同用法。例如對「東亞共同體」,日本在前提上說是很贊成,但在本心卻採杯葛或破壞行動。這是因為日本沿襲現實主義路線,短視地只顧自己的國家利益,而把「東亞共同體」看成是理想主義,採敬而遠之的政策。日本向來對歐美列強懷抱尊敬的念頭,但是不很尊重亞洲的價值。

近年來形成「東亞共同體」的發動力在於東協國家(ASEAN),由ASEAN 10國加中日韓3國為基本盤,這也是對美國主導的「全球化」的自然對應,稱為「地域化」。為了避免「全球化」操弄亞洲的國家和社會,各國政府的公共政策一方面必須依全球化將市場經濟化、經濟規制緩和化,另一方面必須對應跨國企業的經濟集中,從而解決衍生出來的失業、破產、貧困、農村過疏化等問題。

東協領袖有自主性、日本沒有主體性

1990年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提倡「東亞經濟協議會」(EAEC)時,日本追隨美國反對,使得馬哈地構想受挫。1997年夏天,泰國貨幣危機引發亞洲金融危機時,日本起意倡導「亞洲貨幣基金」(AMF),這時也因為美國反對而未能實現。這樣讓人懷疑日本的自主性與主體性。

儘管美國屢次牽制,其後的2000年5月,東協10國加3的財政部長會議在泰國北方的清邁達成協議,在東協主要五國(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既存貨幣交換協定上,加中、日、韓三國參與,形成東亞貨幣交換網,如此踏出東亞貨幣基金(AMF)雛形的第一步。

2002年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提出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的構想。此構想在2003年的東協外長會議達成共識,即由現在的自由貿易協定為基礎擴張發展,到2020年時,將現行協定和機構更效率化,除了關稅率之外,實現共通的經濟空間,讓資本、熟練的勞工自由移動,推動區域內經濟活動的完全統合。

日本使「東亞共同體」猶如「大東亞共榮圈」的再版

2005年12月14日,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召開第一次東亞高峰會。日本唯恐這個東亞共同體構想有跟美國對決的色彩,在原來的參加國ASEAN10國+中日韓3國之外,再去拉攏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3國參加。

東亞共同體的本來構想,是限定在ASEAN10國+中日韓3國,而第一次東亞高峰會因日本拉入南亞的印度、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參加,「東亞」的架構就崩潰了,成為16國的體制。實際上,日本外務省官員在會議中始終避開用「共同體」的日譯詞,以英文的外來語community敷衍,唯恐使用「共同體」的漢字有地區統合的意思。這樣日本一方面牽制中國影響力擴大,另一方面在遂行美國排斥亞洲獨行的意圖。如此,東亞共同體形成的胎動,幾次都因日本的變節而崩解。

ASEAN10國+3共13國的人口約有20億,如果再加上印度10億人,總人口數就膨脹為30億人,佔了世界人口的一半。將這些歷史文化大為不同的世界人口的半數,要統合起來構成共同體,真是天大的難事。而且還加上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不就是變成二次大戰時日本帝國所倡導的「大東亞共榮圈」了嗎?何況工業國家與農業國家要締結FTA(自由貿易協定)也是困難重重。日本的意圖,表面上說是“促成”,但在實際上卻採杯葛或破壞行動。

東亞共同體的重點在經濟還是政治?

本來東亞各國的共同體構想在於經濟。隨著全球化的進展,歐盟(EU)、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地域合作機構的發展,ASEAN+3的「東亞經濟圈」的構想才活動起來。

然而,日本的小泉首相2002年1月在新加坡發表日本的新外交理念,內容卻非常政治性,例如:日本自衛設施部隊維持在東帝汶霸權等聯合國維和行動、強化ASEAN地域論壇的功能,協議締結地域上海盜對策合作協定等,都是以加強安全保障的合作為前提。換言之,日本創設東亞擴大共同體的著想,偏重於安全保障的政治面。結果,重視經濟面的東亞各國,近年來經濟大為發展;相反的,以政治面為重點的日本,經濟陷於不振的局面。

2002年8月,ASEAN+3的外長、經濟開發部長所組成的「東亞創發部長會議」,討論東亞地區內各國貿易、投資的聯繫、基礎工程的整備、官方和民間的人才培訓、制度的建構等問題。其後,對於以下問題逐漸達成共識:以美元為基礎的交易、成立區域內資金融通的貨幣交換協定以迴避匯率變動的風險、培養區域內資金市場流動的亞洲債券市場等。

經濟共同體是以和解與合作為前提,但安全保障是以政治的對立與戰爭為前提。日本政府官方以「安全保障」為思考方向拘泥於政治問題,台灣政府官方追隨之,同樣拘泥於「安全保障」的政治問題,但是對東亞的其他國家來說,這簡直是耳邊風呢。因為如何填飽人民的肚子是最大的問題。東亞各國很想實現經濟共同體,讓人員、金錢、物品在東亞區域內自由的往來,以促進大家的經濟發展。日本自私又愚蠢,其實「東亞共同體」如能實現,享受最大經濟利益的該是先進工業國日本呀!何必在意於政治領導權?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