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追隨美國外交 

許介鱗

2006/6/9

外務省「無用」論

今天的小泉外交,一言以蔽之,就是追隨美國的外交;日本的外務省幾乎喪失了功能,簡直不能在戰略上構思外交路線。

看看日本的平面媒體出版了一大堆評論外務省「無用」的書,也可窺見日本外交機構的情報收集功能幾乎癱瘓。例如:末松義規著『我拋棄外交官的理由』(KK暢銷書1994)、久家義之『大使館不要也罷』(幻冬社2001)、小池正行『這樣的外務省還有必要嗎?』(朝日新聞社2002)、天木直人『再見吧外務省』(講談社2003)、佐藤優『國家的陷阱』(新潮社2005)等等。曾經是外交官的作者,都異口同聲地說,日本的外交只看東京首相官邸的指示,東京只看美國的臉色;日本的外務省根本不注重情報,在外公館也沒有收集情報的意識。

天木直人是日本駐黎巴嫩大使,也是有名的中東專家,他對日本派遣自衛隊到伊拉克表示反對的意見,向小泉首相提出日本應慎重地處理中東外交的問題,結果呢,他被解除黎巴嫩大使的職位。他的解任公文,雖然蓋上天皇的國璽,但是沒蓋內閣的印章,也沒有天皇「明仁」的簽名。他的特任全權大使的任命書,則有蓋內閣的印章,也有天皇「明仁」的簽名,為什麼免任書沒有,令人起疑竇。

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紀子因涉嫌挪用公設秘書薪資,其解職說是依田中外相自己的意願,但沒經過正式的辭職程序,就是在沒有「辭呈」的狀態下,小泉上奏皇宮而暫時自行兼任外相,後來小泉官邸覺得公文處理程序不對,才再請田中真紀子補簽辭職書。

戰後,日本的外交一切聽命於美國,日本則專注於經濟成長。既然經濟方面擠入世界第二,因此寄望美國拉一把,連政治外交方面也想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其他談不上有什麼外交戰略。美國的國際政治是推行「戰爭外交」,以獲取經濟暴利為主,日本就唯唯諾諾地聽命於美國的指示。

日本首相官邸的身旁,有和公安相關的組織,但是沒有專門處理外交情報的智囊集團。日本有關世界情勢的重要情報,幾乎都是依賴美國提供;相反地,日本自己的情報,通通赤裸裸地洩露給美國。小泉內閣的前外相川口順子,毫無主體性地以追隨美國的戰爭外交為能事。例如,對布希總統侵略伊拉克的不實藉口,也配合著說「對於是否藏有大量破壞武器,伊拉克有舉證的責任」,甚至還說「美國最不希望發動戰爭」。如此當美國的應聲蟲,在世界的媒體傳成笑話。

美國的情報外交分類為:非機密(Unclassified)、特別處理(Special Handling)、禁止釋放給外國(Not Releasable Foreign Nationals)、機密(Secret)、極機密(Top Secret)。日本的外務省只把資料歸檔,還不到情報收尋運用的階段。

美國的戰爭外交

美國的戰爭外交,深入歐亞大陸,陸續地構築軍事據點。在舊蘇聯的回教國家設置飛機場等軍事基地,展開確保後勤的軍事據點;這是為了掌握從波斯灣經由伊拉克到?海的豐富石油資源為作戰目的。美國經濟是靠從事戰爭而成立的,美國維持世界最強的軍事力,目的在控制石油能源,因此將全世界的石油交易都以美元算帳。現在美國是世界借錢最多的債務國家,必須常常尋找發動戰爭的口實,製造「邪惡的國家」之類的敵國,來隱蔽其好戰的本質。

美國發動戰爭、破壞舊敵國之後,以戰後重建來維持美國的經濟繁榮,並在舊敵國的領土上,製造傀儡政權為同盟國,再給軍事或經濟援助而博取重建利潤。日本追隨美國的外交,派遣自衛隊到伊拉克去,也想摸一點戰後重建的油水,但是這回事與願違,沒什麼油水可撈。

日本的追隨美國外交是賺還是虧?

美國老早就對日本豐富的資金打算盤,早在1992年的「美日結構協議」時,美國因財政與貿易的雙重赤字苦惱,而對日本提出郵政民營化的要求,目標當然是設定在日本的郵政儲金150兆日圓。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是在與日本首相宮澤喜一的會談中提到此事,這時的郵政大臣就是小泉純一郎,到了2005年小泉當政時,才真的實行郵政民營化。小泉的祖父小泉又次郎,是戰前濱口雄幸內閣的遞信大臣,遞信省在戰後吉田內閣時改稱郵政省,郵政民營化可以說經過了三代,在小泉政權時才聽命於美國執行。

日本銀行的利率超低,日本政府的此超低金利政策促使日本的資金外流,去購買美國財政部發行的高利國債,或在歐洲購買證券與期貨,如此經由「投資基金」再回流日本,收購日本的企業和資產。日本一直是貿易立國,靠出口賺取外匯,但是在日本國內資金無用武之地,雖然日本的外匯不斷增加,在世界通貨設定為美元的經濟體制下,也只好去購買美國的國債較有利了。

日本已經陷入美國所設計的飛彈防禦(MD)的圈套。日本政府準備從2007年開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總投資將達1兆日圓以上。日本決定引進的飛彈防禦系統由兩道防禦網組成。首先是從神盾艦發射海上配備型迎擊飛彈(SM3)迎擊彈導飛彈,如果不能完全攔截,則由地面的第三代「愛國者」飛彈(PAC3)擊毀漏網的飛彈。小泉內閣和公明黨合作,為實施MD計畫,修改自衛隊法和防衛廳設置法,而在2005年6月在國會通過。但是日本全國有約50座核子力發電廠,要破壞核能發電廠只要用砲彈或炸藥即可,何必用核子飛彈來攻擊日本呢?美國設計的飛彈防禦系統可以說是多此一舉,旨在迫使日本增加國防費用,根本目的是為美國軍火商的利潤著想。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