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科技化監視在日外國人 

許介鱗

2006/7/31

日本國民除非是罪犯,是不必被採指紋的。但日本政府簡直把外國人看成潛在的犯罪者,其外國人登錄法規定,要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國人必須按捺指紋。經過在日外國人的人權團體30多年的長期抗爭,1992年3月修改此法,讓長期居住在日本的韓國人(南韓)、朝鮮人(北韓)等永久居住者,廢止按捺指紋,1999年以後,一切外國人也都廢止按捺指紋。

新「入管法修正案」恢復按捺指紋

然而2006年3月,日本眾議院由自民、公明兩黨多數贊成通過「入管法修正案」,規定16歲以上的外國人在入境審查時,原則上有義務接受指紋採樣和拍攝臉部照片。人權團體長期爭取的外國人廢止按捺指紋,將在明年秋天恢復,而開始實施新「入管法修正案」。依日本當局的最適切完整的計畫,未來的電子程式,不僅按捺指紋,還包括登錄靜脈認證等生體認證情報。

據法務省有關人士說,外國人在入境審查時要採集兩手的食指指紋,採取對像每年高達750萬人。除了與過去遣送出境的80萬人的指紋、照片對照,並與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犯比對,這些資訊還將匯集成搜索罪犯的資料庫。

關於外國人指紋等資料的保存時間,據日本法務副大臣河野太郎對國會的答辯,依平均壽命看,採集外國人16歲以上的指紋需等資料,需保存80年較妥。日本當局認為,指紋等是辨別外國人的重要資訊,有些罪犯可能再次來日本,因此基本上有必要保存其一生,長期監視外國人。該法案修正的目的,說是為了配合全球的防止恐怖活動,但對從未涉嫌犯罪的多數外國人來說,這是侵犯人權的問題,他們的指紋不僅要用來與罪犯的指紋比對,而且日本政府還要保管他們一生的指紋。

依電子管理的最周全計畫,入境旅客與機員等搭乘者名單,事先都要送交給對方的機場,此「電腦化旅客檢查系統」(美國稱為CAPS),日本早已實施。目前正在建構外國人的「位置情報系統」,使用位置情報的高科技,將列為監視對象或調查對象的外國人,從精密地圖上捕捉其所處位置。

美資Accenture公司包辦日本的入國管理電子化

日本刷新入國(境)管理系統,在2004年5月以日幣5880萬委託總公司設在百慕達群島的無國籍企業埃森哲(Accenture)公司評估。埃森哲公司是美國資本的諮詢顧問公司,911事件後被編入反恐戰爭的情報化戰略一環,從美國政府獲得100億美元的US-VISIT契約。美國政府從2004年9月實施新出入境管理系統,對於簽證入境美國者實行指紋採樣和拍攝臉部照片,由埃森哲公司包攬和營運。

日本的「入管法修正案」今年3月30日在眾議院通過,3月31日就宣布埃森哲公司擬定的「入國管理業務的業務系統最適計畫」,4月21日日本法務省的網站就上網2000頁的此計畫。埃森哲公司以10萬的超低價,從日本政府標得外國人「自動化門的實證實驗和試行運用」。

所謂「自動化門」,就是任意的日本人或定居的外國人,只要事先登錄指紋,僅對照指紋就可通關過機場的門。這等於是自動驗票機加上高速公路的ETC。另外就是管理指紋等生體情報系統資料庫的所謂「帕奇畫」(punch畫),如登錄日本人的紅色護照時,可以比對「要注意人物」情報,此資料庫與外國人資料庫統合運用時,一旦發生事件,馬上可從指紋登錄等情報捕捉嫌疑人物。

美國CIA官員即時可得資料

埃森哲公司包攬US-VISIT,再包攬JAPAN-VISIT,兩者統合在一個電腦系統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官員,只要有通關密碼(password),就可以在美國的辦公室敲電腦終端機,即時接近入境日本的外國人與日本人的種種資料。

外國人到日本被採取指紋,日本人使用IC護照通關便利,乍看起來是兩碼事,其實根源是一樣的,這是日本政府與美國政府掛勾,要逐漸統合全世界的入境管理系統,監視超越國境的流動人口。在統合日本國內外的系統時,需要指紋認證等生體認證情報。因此,埃森哲公司的這套監視系統逐漸世界標準化,日本的IC卡產業也隨之世界標準化。

現在,日本正運用最尖端的高度技術系統,來監視管理外國人。雖然有人權團體反對日本政府強迫外國人按捺指紋,認為強制提取指紋是日本政府對外國人的一種歧視,侵犯人權。外國人在入境日本時,不僅指紋,脈搏、視網膜的輕微活動,都將在高科技機器的掌控之下。而且,對外國人提取指紋,將來必會發展為日本「國民總指紋登錄制度」。高科技不但給人的生活帶來便利,也會讓人感覺日本是一個「監視國家」。

日本政府要監視在日外國人,豈知背後還有美國高手在監控呢?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