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來比中國大陸更「抗日」 

許介鱗

2006/11/27

台灣殖民地抗日戰比大陸甲午戰爭長而劇烈

1894-95年在中國大陸的中日甲午戰爭只打了8個月,而台灣的殖民地抗日戰爭共打了20年(1895-1915年),佔日本統治台灣50年期間的五分之二。

在中國大陸的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而賠款割地草草了事;台灣的殖民地抗日戰爭是台灣人民不願意當日本殖民地的奴隸,而奮戰20年,共分為三期。第一期是1895年4月馬關條約簽訂後成立台灣民主國,到1896年3月台灣民主國崩潰的約一年期間,史家通常將此段計算在甲午戰爭之內,這是錯誤的看法。馬關條約簽訂時,日本尚未有一兵一卒踏進台灣島以及其附屬島嶼,在馬關條約批准交換之前,日本根本未曾佔領台灣本島寸毫土地,因此大陸的甲午戰爭與台灣的殖民地抗日戰爭,應分開來看待。第二期是1896年到1902年的7年間,以台灣平地居民的游擊武裝抗日為主。第三期是1902年到1915年的約13年間,以台灣山地原住民對日本軍警的軍事鎮壓所展開的抗日為主戰場。

為了征服台灣的殖民地戰爭,日本在第一期戰爭投入的兵力,是戰時編制野戰師團2個師團,當時日本全國的野戰師團只有7個師團,可見投入兵力之多:軍人4萬9385人,軍伕2萬6214人,共計達7萬6049人。日本在整個殖民地戰爭期間,動員的軍人達24萬616人,軍屬6495人,軍伕15萬3974人,其中海外派遣軍人15萬1842人,軍屬4275人,軍伕10萬人以上,這表示日本遣外軍人的三分之一、軍伕的四分之一,投入了台灣的殖民地戰爭。

日軍殺害抗日份子比國民黨殺害異議份子多

日軍登陸台灣之後,到佔領台南的約五個月的時間,殺害漢族軍民共達約1萬4000人,其後對台灣北部的抗日,日軍的報復殺害數,依官方報導達2831人。在第一期殖民地戰爭,台灣漢族抵抗被殺害者不少於1萬7000人。

因為台灣民眾抗日,日本對台灣實行軍事統治。日軍在台灣的兵力配備,殖民地戰爭第一期投入戰時編制的二個師團半,第二期投入平時編制的三個混成旅團,第三期將二個混成旅團移為常備團隊的二個台灣守備隊,這時表示日本對台灣殖民地確立了軍事統治,其後將重點移到對南方的防衛,統合為一個台灣守備隊,專事於對南方作戰,而創設第48師團就是對南方進攻作戰的開始,台灣逐漸確立為對南方進攻的軍事據點。

日本在殖民地戰爭第二期所殺害的台灣人數,依總督府行政長官後藤新平在『日本殖民政策一斑』的報告是11,950人。第二期是平地漢民族為主的武裝抗日,算到1902年林少貓事件為止,但抗日延續不斷沒有終熄,1915年的西來庵事件,因殺死台灣總督府警官及其家族58人,而遭檢舉的(抗日)「匪徒被告」達1957人,其後投降以及被逮捕者有270人。從1895年到1915年的台灣殖民地抗日戰爭,經由日本法院判決抗日分子為「匪徒」的死刑人數為4788人,徒刑人數3797人,但日軍以「暴徒」之名殺害的抗日分子,不計其數。

日本統治台灣分為三種族群,以不同的法制統治。第一種是在台的日本人依日本的國內法治理,第二種是在台漢人則依殖民地法如「匪徒刑罰令」統治,第三種的台灣原住民則被視為禽獸,不用法治,恣意奪取其生命財產,可謂無法無天。因此第三期日軍鎮壓原住民的抗日,殺戮人數根本無法統計。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的王國璠編『台灣抗日史』,從日本官方資料『台灣憲兵隊史』、『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等估計,台灣人慘遭屠戮總數約近40萬人。台灣的中小地主抵抗日本的,在當初20年的殖民地戰爭,被日本憲警殘殺殆盡。地主被殘殺殆盡之後,剩下活命的地主,必須先學會與日方妥協,學習如何迎合日本統治者的技巧,放棄抗日而狡猾地從中謀取經濟利益。

為何朝鮮人「反日」,而台灣人「親日」?

日本對台灣的統治比朝鮮苛酷得多。台灣總督為陸軍武官時,擁有軍隊指揮權,但朝鮮總督沒有;朝鮮在地方制度上有選舉,台灣也沒有;朝鮮人有任總督府的局長、推事、檢察官的,台灣人只有低級地方官三人,全無司法官;台灣實行保甲制度,朝鮮沒有;朝鮮有數家朝鮮人發行的朝鮮語報紙,台灣沒有一家台灣人發行的日報。論統治制度,殖民地人民的官吏任用,言論自由,顯然台灣的政治比朝鮮專制。為什麼今日朝鮮人那麼「反日」,而台灣人那麼「親日」?

台灣地主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在社會上還是一個特權階級,因為台灣總督府保障他們地主剝削佃農的權利。到了台灣光復以後,國民黨政府先劫收日產,將台灣製糖會社的土地等資產充公,再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把地主所有的土地分配給佃農,導致台灣舊地主階級對國民黨的積怨加深。

舊地主失去了土地,從事工商敵不過國民黨政府的國營企業,從事政治敵不過國民黨的獨裁與不公平競爭,只好投資於子弟的教育。現在子弟長大了,當大學教授、律師、醫生、職業政客等,他們傾聽父執輩老地主對日本統治的懷念,讚美日本的殖民統治比國民黨好,嚴厲批評國民黨政權的獨裁與腐敗。台灣舊地主巴結日本統治者的行徑,在今天的親日派言行到處可見。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