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卡瓦伊」文化的幼稚力   

許介鱗

2007/4/3

從對自然的欣賞到人工的「卡瓦伊」

從前說,日本列島被美麗的自然所環抱,四季有形形色色的美麗景觀,日本人深深地愛著在幽雅環境成長的自然,對自然的興趣比起其他國家濃厚。然而曾幾何時,到了20世紀90年代以後,日本對自然環境「幽靜」、「素雅」的形容詞逐漸地消失,世間流行的都是人工的「卡瓦伊」(Kawaii「可愛」)文化。

日本在海外的文化產品,幾乎清一色是「卡瓦伊」商品,幼稚變成一種趨向。而且幼稚甚至不被意識為幼稚,幼稚意識幾乎蒸發掉了,不見蹤影,因為幼稚完全體質化了。

幼稚的人工藝術,宛如一種化學調味料,變成一種「藝術氣味」的新商品。眼睛大大的青蛙、小貓、小狗、小兔子等商品,在百貨公司到處可見,日本產品幾乎被未滿14歲的小孩所接受,肥皂、鉛筆、毛毯、紙屑箱、電風扇、音響等日常用品上,都裝飾著大眼睛的娃娃臉。日本工業設計的最尖端,如做成小豬形的粉紅色烤麵包機,讓人覺得真是「卡瓦伊」。現代的日本,幼稚化積極地被肯定,人們都要回到可愛的幼兒期了。

2002年巴黎的現代美術財團舉辦「Kawaii Vacances dete」以來,「卡瓦伊」變成法國的流行語言;2003年在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的野外展,「卡瓦伊」的日本雕像引起很大的話題。日本創作的「卡瓦伊」、「孩子氣」文化,開始掩蓋了世界。

現代日本的大眾文化,漫畫、動畫、音樂產業、遊樂資訊和日用雜貨的集合地點,就是便利商店文化。此文化完全沒有階級結構,也沒有權威。日本的「卡瓦伊」文化,在此大眾文化當中成長。但是另一方面,日本人在戰後,對西洋的「品牌」有無限的憧憬,其顯著的就是「信仰名牌」,對法國、義大利、英國、美國的名牌,有強烈的信仰與希求。民眾不知道「品牌」真正的價值,也不知道其結構,只依照廣告或聽說而愛慕名牌,希望得到名牌,以解名牌權威的渴。「卡瓦伊」文化的推行,雖然將日本人幼兒化,但願能將大眾從「名牌信仰」解放。

日本動畫也披靡世界

在70年代,日本動畫放棄追隨西方技術的路線,自行創作日本獨特的科幻動畫。部分電影工作者,例如宮崎駿和押井守亦開始在動畫製作冒出頭來。80年代,日本動畫開始成為主流電視節目之一,1988年大友克洋的作品阿基拉成為最昂貴的動畫作品。而在海外,1987 年全美第一種日本動畫專門雜誌『ANIMAG』 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創刊。同年,日本動畫『風之谷』、『天空之城』參加香港國際電影節,三個月後上映時,兩片票房雙雙突破千萬港幣。自此之後,日本動畫便大量湧入香港,使香港掀起「動畫旋風」。現在,動畫的唱片、CD、錄影帶和光碟,都和日本同步發行。從90年代開始,日本動畫更躍上國際動畫市場。1995年動畫電影『阿基拉』和『攻殼機動隊』,成為國際有名的動畫電影。到了2002年,宮崎駿於柏林影展中得到金熊獎和在第76屆奧斯卡電影獎得到「最佳動畫長片」獎。『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是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所創作的科幻漫畫(Ghost指靈魂,Shell指肉體軀殼),2004年在坎城電影展上映。

日本文化輸出獲得最大利潤的是動畫片。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統計顯示,全世界放映的動畫片中,有近六成是日本製造的。如今在美國,各大錄影帶出租店,都設有日本動畫的專櫃,很多電視台都專闢時段播放日本動畫。

但是,日本的動畫片能打動大人的動畫很少,因為日本生產動畫的主流是受9歲小孩子所喜歡的「龍珠Z」(Dragon Ball Z)系列,龍珠海報、龍珠桌布、CGI、龍珠圖片、龍珠卡、龍珠Z、龍珠GT、龍珠故事、龍珠遊戲;線上龍珠Z;10~15歲少女熱衷於「美少女戰士:水手月亮」(Sailor Moon)。

靠流行時尚賺錢的玩意兒

1974年Sanrio公司的設計師清水侑子設計Hello Kitty,以「卡瓦伊」路線推銷,現在以此為主的50多個卡通人物,每年的動畫銷售收入和專利收入超過1000億日圓。80年代以後,動畫片經常佔日本國產片的第1、第2位,相對的,日本普通國產片的票房成績一蹶不振,1995年以後日本電影的票房收入一半以上來自動畫片。

「卡瓦伊」文化的征服日本,大約花了30年光景。70年代日本製作「卡瓦伊」玩具,80年代變為成年女性的玩具收藏品,90年代年輕男性上班族喜歡上了大眼睛的布娃娃,「卡瓦伊」在世紀末大獲全勝。1999年興起「趴趴熊」熱,布娃娃圓臉、柔軟的身子,1年內賣了250億日圓,買家多為成年男性。

「卡瓦伊」文化的幼稚力真不小。日本人「卡瓦伊」地生下,「卡瓦伊」地長大,用朝日銀行ATM的米菲兔卡「卡瓦伊」地存錢,用神社的Hello Kitty護身符「卡瓦伊」地祈禱,然後用猴子夢奇奇的保險套「卡瓦伊」地做愛,環顧日本列島的四周環境,日本人都想回到天真無邪的幼兒期。

日本人向各地推銷Hello Kitty等幼稚的「卡瓦伊」文化,這只是靠流行時尚賺錢的玩意兒,表示日本人很有生意經。日本文化的幼稚力,難道能夠牽引起世界的文藝復興?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