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對美「自立外交」 

許介鱗

2007/8/2

「日美同盟」是夫妻關係嗎?

有人說,美日同盟關係的進展,日本從「小妾」演變為「妻子」。以前日本是充當「小妾」的角色,討好美國的喜歡,美援麥克麥克入懷,身家安全與防衛全靠美國保護。如今,日本升級為「妻子」(日稱女房),有相當的私房錢可以自行操作,不但能承擔自我防衛,甚至可以支援美國在中東作戰。

2007年2月下旬,美國副總統錢尼赴日,他拒絕與日本負責指揮自衛隊的防衛大臣久間章生會談,震驚了日本政界。以為這是因為久間批評「伊拉克戰爭,布希總統判斷錯誤」,而得罪了白宮。本來伊拉克戰爭開打後,最早表示支持美國的就是日本的小泉首相,因為重視「日美同盟」,小泉一直願意當美國的應聲蟲。去(06)年10月,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後,改朝換代就要革新洗面,以外務省事務次長谷內正太郎為智囊,欲改變方針推行對美「自立外交」。換言之,對美「自立外交」是日本戰後體制改革的一環,在外交上日本也要從美國的應聲蟲自立,該劇本是谷內正太郎策劃編寫的。

安倍就任首相後,不像過去歷任首相率先去參拜美國,而是馬上閃電式的訪問中國、韓國。今年元月也不是去訪問美國,安倍遠道歷訪歐洲,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部布魯塞爾,以首相身分第一次向北大西洋理事會(NAC)演講,這些行程也是谷內次長周到的幕後安排。安倍在北大西洋理事會的演講,強調日本要與北約組織合作,向歐洲各國宣示日本在世界外交場上的份量,自以為日本今後可成為北約事實上的加盟國,讓世人誤認日本外交開始對美「自立」,重心已向「美國之外」延伸。

「自由與繁榮之弧」偷自美國「不安定之弧」

再說,在安倍政權上台不久的2006年11月,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向國際社會推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構想,這也是谷內次長的策劃。亦即,日本要在歐亞大陸周邊積極推動建立一條名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弧帶,宣揚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市場經濟等「普世價值」,推動「價值觀外交」,內容是透過支援東南亞、中亞和東歐國家,從而加強日本對這些國家的外交。其實,「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構想,並不是日本的創見,早在2001年美國的國防計畫就將歐亞大陸周邊列為恐怖活動溫床的「不安定之弧」。日本的「自由與繁榮之弧」所包括的區域,與美國「不安定之弧」幾乎完全重疊,只是對美國的命題提出反命題,將美國在安全保障上認為不安定的地區,日本以「普世價值」給予資助,積極參與歐亞大陸的角逐,這其實也是一種對中國戰略的新包圍圈。

另外,谷內次長又說,日本未來的亞洲外交要跟中國保持戰略的互惠關係,認為亞洲的安定應由日本、中國、俄國和印度這幾個大國來建構。這樣的亞洲外交,不就是等於拔除美國插手亞洲的機會嗎?日本的亞洲安全保障,一方面要跟中國協調,另一方面,又認為美國去年的期中選舉共和黨失勢,布希已經變成「跛鴨」,「安倍‧布希」的日美關係,就不需要像前政權「小泉‧布希」那樣親密,認為現在對美「自立外交」是時機。

日本的「離美外交」碰壁

布希政權當然也警覺到安倍政權的「離美外交」,所以有排除美國副總統與日本防衛大臣的會面,甚至對北韓政策也盡量排除日本的參與,向日本的「對美自立」外交,投出強烈的牽制球。美國政要與安倍會面,主要目的是要求日本繼續派航空自衛隊到伊拉克,日本敢拒絕嗎?《每日新聞》對全國進行的電話調查顯示,有77%的接受調查者反對繼續延長向伊拉克派遣自衛隊,即使在支持自民黨的民眾中,反對者也高達到66%。但是日本眾議院在5月15日通過了「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別措施法」修正案,將航空自衛隊在伊拉克執行運輸任務的期限延長了兩年。可見日本外交繼續「媚美」,要「離美」真不容易。

安倍出任首相之前曾批評小泉的「隨美一邊倒」外交,強調日美關係的「對等性」、日本要能平等地對美國發言,但是想要改變「美主日從」的局面談何容易。日本把國家安全寄託在「美日同盟」上,就不得不聽從美國老大哥的意見。日本輿論皆認為,日美關係恐怕難以恢復到小泉內閣時代的親密。

安倍就任首相之後經過半年,到今年4月26日才首次訪美。在安倍訪美前夕的4月25日,以南韓人為主體的華盛頓121聯盟發出電子郵件,告知該聯盟將於4月26日在白宮北門舉行盛大的示威活動,還通過著名的You Tube發佈視頻節目,要求日本為慰安婦問題道歉。3月初,安倍宣稱並沒有證據顯示日軍曾強徵「慰安婦」,就算美國國會通過要求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道歉的決議案,日本也不會道歉。這一系列言論在美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主流媒體相繼發起批日的輿論攻勢。安倍晉三訪美前急著向布希總統道歉,在與布希的會談中,安倍再次就“慰安婦”問題表示歉意。

6月26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以39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譴責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徵亞洲其他國家婦女充當日軍「慰安婦」的決議案,不僅要求日本首相要以官方身分公開發表道歉聲明,還要他明確地駁斥日本官員否定「慰安婦」的問題。這個決議案深深地觸動了日本政府的敏感神經。現在日美關係惡化,美國根本不跟日本商議就與中國接近。日本曾連續派出首相輔佐官小池百合子、世耕弘成到美國解釋遊說,但美國白宮的國務院高官以各種理由謝絕會面。現在安倍任命小池百合子為女性防衛相,日美關係能恢復夫妻般的親密嗎?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