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現實主義外交vs.日本新保守主義外交

許介鱗

2007/8/31

美國對台政策調整

2007年6月,陳水扁宣佈要在明年總統大選時一併舉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美國明快而堅決的反對。從此可以看出美中共同處理「台獨」的作法出現了明顯的轉變。以往強硬的中國,現下站在美國身後堅守一中原則,讓美國為自己在三公報中允諾的「維持現狀」負責。中國明白地畫出底線、不隨台灣起舞,使國際社會輕易判斷台灣才是破壞區域穩定的禍首。中國選擇不直接與台灣爭論與衝突,反而使國際視台灣為和平的挑釁者。

美國新現實主義外交登場

美國遲遲不能處理好出兵伊拉克的問題,國務卿賴斯不得不改弦易轍,讓「新現實主義外交」登場,也影響華盛頓調整對台政策。現在主導美國「後9‧11」外交路線的保守派已逐漸淡出,國務院中具有新保守派色彩的副國務卿博爾頓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新保守派代表人物國防部常務副部長沃爾福威茨被提名為世界銀行行長。因此美國媒體解讀賴斯為「新現實主義者」,以區別於沃爾福威茨等「新保守主義者」。美國「新現實主義者」傾向於與聯合國和盟邦密切合作,伊朗核問題的處理模式,便是此政策路線的試金石。

兩年前美日將台海列為「共同戰略目標」,正好是中國人大提出對台《反分裂國家法》前;當時美日對《反分裂國家法》感到緊張,因此透過「共同戰略目標」,向北京發出警示信號。然而2007年5月的美日安保會議沒有再提台灣問題,將台海問題從雙方的共同戰略目標上刪除。本來美日擔心的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負面效應並沒有出現;相反地,台灣的陳水扁面臨當權最後一年,為了保持民進黨繼續當權,以及他個人及其家族在下台後不受到司法追訴,頻頻以「台獨」挑釁。美日若再次將台海列為戰略目標,無疑等於是為陳水扁的「台獨」背書。

美國調整對台政策,安倍仍暗中與台灣接近

2007年1月下旬,安倍的智囊岡崎久彥、櫻井yoshiko等台灣遊說者,帶領台獨份子金美齡到首相官邸拜訪,金美齡感激得五體投地(『選擇』2007年5月號「安倍台灣接近」)。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日時,要求在東京發表的《中日聯合公報》裡明記「反對台灣獨立」,安倍堅持不肯,甚至說可以不必發出聯合公報,始終以強硬姿勢應對,最後安倍也不說「反對台獨」,僅在口頭上說出「不支持台獨」而已。美國從「不支持台獨」轉變成「反對台獨」,日本則堅持「不支持台獨」,不改變其「中台分離」策略。

安倍上台後,追求「對美自立」外交

安倍當上日本首相後,不像歷任首相率先去美國參拜,而是馬上閃電式的訪問中國、韓國。今年元月,安倍又歷訪歐洲各國,並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本部布魯塞爾,向北大西洋理事會(NAC)演講,強調日本要與軍事同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合作,讓人誤認今後日本外交的重心已經開始向美國之外延伸。美國當然警覺安倍政權的「離美外交」,因此北韓政策也盡量排除日本的參與,對日本的「自立外交」投出強烈的牽制球。6月26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以39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透過了譴責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徵亞洲其他國家婦女充當日軍「慰安婦」的決議案。日本眾議院在5月15日通過「伊拉克重建援助特別措施法」修正案,將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伊拉克執行運輸任務的期限延長了兩年。可見日本的外交政策還是「媚美」,要「離美」談何容易。

安倍任命小池百合子為防衛大臣的用意

2006年9月安倍上台時,新設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一職,任命小池百合子為首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日本媒體將她與美國前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相提並論。不過,小池百合子的政治細胞沒有賴斯發達,實際上只是安倍的傳聲筒。

今年7月3日安倍首相決定任命小池百合子出任日本防衛大臣,正式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國防主管。安倍決定由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接任國防主管,輿論紛紛評論這是一張「試圖轉移焦點的美女牌」。其實「美女」的小池百合子只是安倍首相的傀儡,一切順利得逞是安倍的功勞,情勢不利則給小池當「代罪羔羊」。

安倍的「新保守主義」不會疏離台日關係

美日都希望台灣海峽保持穩定,既不願意看到台海因大陸動武而走向統一,同時也不願看到台海因陳水扁挑釁而再度陷入動盪。維持現狀最符合美日的利益,希望中國大陸和台灣維持「分而治之」的狀態。

安倍打著「新保守主義」的旗幟上台,他對戰後的「保守體制」有一種無可名狀的不滿。戰後的保守政治有一套嚴密的邏輯體系,如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不行使集團自衛權;然而安倍的「新保守主義」:要將日本核子武裝、要對敵人基地的先制攻擊進行檢討、要行使日本的集團自衛權等,都是想要試圖破壞戰後體制的根幹,崩壞保守政治的提防,追求戰前「日本帝國」的榮耀。

安倍的「新保守主義」絕不輕易疏離日台關係,從他過去的「親台」、「保台」行徑判斷,他會利用掌握的政治資源,繼續讓日本的右翼勢力與台獨份子勾結,推動「中台分離」關係的固定化。安倍政權在表面上「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去得罪中國的統一政策,但在幕後鼓勵台灣民眾「親日反中」,而維持日本與台灣在文化思維上的「新殖民地」關係。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