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在開羅會議不要求琉球歸屬的後遺症 

許介鱗

2007/10/2

開羅會議蔣介石不要求琉球歸屬

1943年11月22-26日,中美英三國領袖在埃及開羅召開「開羅會議」,由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中國的蔣介石會商戰後日本的領土處理問題,確定日本所奪取的殖民地,包括中國的東北、台灣以及澎湖,戰後都要歸還的原則。開羅會議的第二天,羅斯福與蔣介石共進晚餐,對琉球問題詢問中國是否欲得琉球,蔣介石答稱中國願將琉球先由中美佔領,再按國際託管辦法,交由中美共同管理。從此可見,當時的羅斯福總統是以琉球群島與日本分離為前提,詢問蔣的意向。11月27日中、美、英在「開羅宣言」簽名,12月1日公佈。開羅宣言內容不到250字,其中與中國有關的協定內容如次︰「三大盟國此次進行戰爭之目的,在制止及懲罰日本之侵略,三國決不為自己圖利亦無拓展疆土之意思。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及使所有日本在中國所竊取之領土,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華民國」。但是開羅宣言沒有提及琉球的歸屬。

在開羅會議時,蔣介石對琉球的歸屬沒有提出要求,因為蔣介石心裡只在收復廣大的大陸。蔣又誤認為琉球如經託管後,琉球人長久受日本欺負即願意歸併中國,所以僅提出「中美佔領」、「中美共同管理」琉球。想不到後來事態的發展,蔣必須埋頭於國共內戰,對於盟國共同出兵來佔領日本以及共同管理日本之事無暇顧及,琉球也只好讓美國「一國佔領」了。於是,日本戰後即有機會買通美國再染指琉球,進一步佔據釣魚台,甚至窺視東海海底油田,且目前得寸進尺,宣稱太平洋當中的「沖之鳥礁」周圍40萬平方公里是日本的專屬經濟區。

波茨坦宣言規定日本主權侷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

1945年5月7日德國投降之後,美、英、蘇三國首腦在7月17-26日於德國郊外的波茨坦會議,7月26日發表對日「波茨坦宣言」勸告日本投降。此「波茨坦宣言」是由美國的杜魯門總統、英國的邱吉爾首相、中國的蔣介石主席,三國首腦簽署,因為當時蘇聯尚未對日宣戰,8月8日蘇聯對日宣戰後,即變成四國宣言。波茨坦宣言對日的投降條件,重要內容為︰第六條去除軍國主義;第七條由盟軍佔領日本領域內各地點;第八條履行「開羅宣言」。第八條明確規定︰「日本國之主權,侷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等所決定之諸小島」。

依1946年2月2日麥克阿瑟總司令部所發表聲明,日本政府的行政區域僅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的四個主要島嶼以及附近的一千個小島,並以北緯30度為限。琉球群島的位置在北緯30度以南,當時顯然是劃在日本政府主權範圍之外。問題在於1943年12月1日公佈的開羅會議宣言,明示「使所有日本竊取自中國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只指出東北、台灣、澎湖群島等在甲午戰爭後被日本所掠奪的領土,並沒有提到琉球的歸屬。

蔣介石沒有全力支持琉球革命同志會

當時有「琉球革命同志會」在會長蔡璋(日名喜友名嗣正)領導下,從事琉球重入中國運動多年。琉球革命同志會上蔣介石請願書,說琉球原為中國藩屬,從北緯30度以南至與那國島即琉球領域。蔡出身名門世家,明代初年由福建遷到琉球,著有『琉球亡國史譚』,他領導的琉球革命同志會提出「琉球與中國之關係」,主張琉球應重入中國。蔣介石當初雖暗中支持琉球革命同志會的活動,但在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反共戰略下,不敢抵觸美國扶持日本的政策。

1950年4月5日,杜魯門總統任命杜勒斯(John F.Dulles)為國務卿顧問,6月赴日,因中國於1950年2月14日與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又於10月派兵參加韓戰,杜氏乃極力排除中共代表中國參與對日和會,而和英國達成協議,以中國分裂為北京和台北兩個政府為由,不邀請任何一方參加對日和約。

1951年9月4日,不包括中國、蘇聯、韓國、印度等國的其他48個國家,在美國舊金山簽訂對日「舊金山和約」,與日本戰爭最久的中國被排斥在和約之外。更荒謬的是,日本這個戰敗國,在簽訂和約而恢復獨立後,卻反而有權決定在「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選擇何者代表中國來簽訂和約。

國府即在1951年10月15日由行政院新聞局宣布放棄對日索取戰爭賠償;另一方面,則透過中國遊說團促請美國56位參議員致函杜魯門總統,要求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和約。為此,杜勒斯等取道台灣前往日本,對吉田內閣施壓。狡猾的吉田遲遲不表態,等到杜勒斯離日當天,才接受杜勒斯所起草的信件,交出一份「吉田書簡」,表示基於中共政權現在被聯合國譴責為侵略政權,以及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係針對日本之軍事同盟兩項考慮,吉田確信日本將不會與中共政權簽約。

中日和約壓根兒沒有提到琉球

1952年中日雙方在台北談判和約時,日方人員曾表示日本簽訂的舊金山和約第三條既已規定日本承認放棄琉球,日本實無權將琉球歸還中國,所以該年4月28日在台北簽訂的中日和約及附件中,壓根兒沒有提到琉球。但日本卻積極向美國活動要求再佔據琉球。

是世界上唯一被原子彈轟炸的國家,日相佐藤榮作從1967年派京都產業大學教授若泉敬為密使,與尼克森的密使季辛吉就「沖繩回歸」和「在日核武」等進行談判,日本認為「別無他法」簽訂秘密協議,容忍美國再攜帶核武進入沖繩。若泉敬的回憶錄『務請相信別無他法』(他策信欲)透露了細節。美國新解密的文件也證實,為了「沖繩回歸」日本,日美之間有秘密協議存在。1972年5月15日美國送返沖給日本。

如果琉球歸屬中國,自然無東海之「爭議」;如果琉球獨立,那疆海的劃界則是中國與「琉球國」的問題,與日本沒有關係。蔣介石對日外交的曖昧和妥協,鼓勵了日本右翼的軍國主義復活與擴張的野心。日本19世紀佔領了中國的屬國琉球,20世紀戰敗再重獲琉球,21世紀又想侵占中國的東海。

回文章列表